央廣網北京9月30日消息(記者李思默)據中國之聲《新聞縱橫》報道,近年來英國竊聽醜聞頻出。《世界新聞報》、《太陽報》的官司撼動了默多克的“新聞帝國”,最近又有重量級竊聽醜聞曝出:旗下擁有200多種報紙的英國最大報商——“三一鏡報集團”陷入“竊聽門”, 三一鏡報集團首次承認,員工通過竊聽電話和語音信箱獲取私人信息,而且這種做法只被稱作業務中的“小把戲”。
  三一鏡報集團是英國主要報業集團之一,現在旗下擁有《每日鏡報》、《星期日鏡報》和《人民報》等全國性報紙和眾多地方性報紙。早在2012年,繼傳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《世界新聞報》被卷入竊聽醜聞之後,英國三一鏡報集團旗下的報紙就被爆出了竊聽醜聞。近日曝出的案件細節讓公眾不禁再次思索媒體的權力邊界。
  2012年,英國三一鏡報集團旗下的《每日鏡報》、《星期日鏡報》和《人民報》被爆出了竊聽醜聞,包括英格蘭足球隊的前主教練埃里克森在內的4人都表示,自己曾經被《鏡報》集團下屬記者進行過竊聽,並聯合向英國高等法院起訴了鏡報集團。
  這四個人的代理律師馬克·路易斯表示,三一鏡報集團旗下報紙在與原告的報道中使用了非法手段獲得信息。這侵犯了他們的隱私權,也對他們造成了傷害。
  馬克·路易斯:我們提出的是民事訴訟,當事人認為,你是通過電話竊聽獲得這個故事的,是通過不正當方式得到的信息。
  在這四人中,原告之一的埃里克森表示,在他擔任英格蘭足球隊主教練時,手機通話曾被鏡報集團的幾家報紙多次竊聽。但時任《每日鏡報》主編的皮爾斯·摩根卻在接受新聞道德調查時表示,自己從沒有允許手下記者通過竊聽手段獲取新聞。
  皮爾斯·摩根:你們也知道,沒有人由於電話被竊聽,正式投訴過《每日鏡報》,沒有一個人這樣做過。
  儘管摩根言之鑿鑿——沒有竊聽!但他在2005年出版的書中卻寫道:“破解簡單的四位密碼、侵入某人的電話留言信箱、獲取所有私人信息,這隻是小把戲。”
  而摩根手下的員工也透露了曾經使用過這些手段。
  曾在三一鏡報集團工作過的財經記者詹姆斯·希普韋爾就曾經站出來揭發。據他回憶,在《每日鏡報》工作時,竊聽電話成為不少員工的家常便飯,而其他媒體也在做同樣的事情。
  英國天空電視臺還在一份2007年的證詞中發現,三一鏡報集團前記者戴維·布朗曾指證,該集團旗下《人民報》記者經常竊聽名人電話,以此獲取明星八卦新聞。
  儘管鏡報此前一直表示,其記者的行為都在法律規定的準則之內。但在去年3月,英國警方在倫敦逮捕了4名涉嫌電話竊聽的現任及前任三一鏡報集團員工。其中,竊聽案大部分都與《每日鏡報》前記者丹·埃文斯有關,據他供述,他曾竊聽過200多個名人的近1000條語音信箱信息。今年7月,埃文斯被判處入獄10個月,暫緩一年執行。
  目前,三一鏡報集團已經承認了竊聽行為,三一鏡報集團還表示,將承擔竊聽事件產生的賠償責任,並已向指控該集團的電視演員古拉蒂、英國廣播公司創意總監等4人道歉。此外,該集團表示,已經與英格蘭足球隊前主教練埃里克森等另外6人達成和解,一共賠償了12.5萬英鎊。
  對此,英國《衛報》評論指出,這是繼默多克新聞集團之後,英國又一家媒體集團承認存在竊聽事件。外界擔憂英國報業竊聽醜聞或蔓延至更大範圍。  (原標題:英國最大報業集團承認竊聽行為 稱之為“小把戲”)
創作者介紹

東區燒烤

ye91yefca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0) 人氣()